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让中国出版阔步走向世界舞台——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

经 国务院批准,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明年5月27日至30日在纽约举办的美国书展。今年2月12日,中美双方签署协议,标志着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正式启 动。中国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主宾国活动?主宾国活动对推动中国出版业走出去具有什么意义?中国主宾国活动将为增进中美人文交流和了解发挥哪些作用?就这些 业界关注的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主宾国活动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已连续多年在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等重要国际书展上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主宾国活动成为国际出版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在您看来,中国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主宾国活动?

邬书林:近年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应邀在重要国际书展上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自2007年以来,中国先后担任了莫斯科、首尔、法兰克福、萨洛尼卡、开罗、伦敦、伊斯坦布尔等重要国际书展的主宾国,今年还将担任塞尔维亚书展的主宾国,明年将担任美国书展的主宾国。

我们之所以高度重视主宾国活动,主要出于以下三点考虑:

第 一,这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参加国际书展,是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是各国联系的文化桥梁与纽带。国际书展设立主宾 国,是以这个国家的文化为主题进行集中宣传,以书为媒,以出版为核心,延伸出众多文化活动,像作家交流、艺术展览、文化论坛等,是对一个国家文化实力综合 性的集中展示。因此,举办主宾国活动,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第二,这是开展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跨文化交流主要有三大难点:一是语言,二是思维方式,三是对文化价值的判断。主宾国活动由于从这三个方面打破以往的模式,把它放在共同的人类生活的平台上,突出了文化多样化和文化互动交流的特点,成为国与国之间跨文化交流的最好方式。

第三,这是出版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随着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出版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也日趋活跃。应邀在国际重要书展上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已经成为中国出版业扩大对外交流、开展中外出版合作和版权贸易、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利平台。

正 因如此,我们高度重视这次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把这次主宾国活动视作三个重要平台:一是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加深友谊的重要平台;二是推动双方 经济、科技、文化交流,进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平台;三是扩大两国文化交流和出版交流的重要平台。语言与书籍是人类最重要的发明,也是最重要的工具,书中 蕴藏着人类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经验,举办主宾国活动,就是要用好这个工具,完成我们的使命。

文化交流要建立在文化贸易基础之上

《中国新闻出版报》:您认为中国主宾国活动能为中美出版业发展提供哪些新的机遇?

邬 书林:最近10多年来,是中国出版业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2012年全国出书品种达到了41.4万种,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 16635.3亿元,较上年增长14.2%。这些数字折射出出版改革释放的巨大发展活力,反映了我们日益巩固的出版大国地位和迈向出版强国的美好前景。

但 是,我们也应看到,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出版业的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我国出版业长期存在的规模数量与质量效益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很突出。美国 出版业在国际出版业中占有重要位置,从20世纪90年代起,一直稳居世界图书出版业的领先地位,其图书等文化产品表达的价值观对世界产生极大的影响,不仅 如此,美国图书出版业发展表现出高度的规模化、集团化与专业化,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大型出版集团中,美国占有多个。他们不仅有成熟的市场运营机制,而且有完 善的法律法规保护体系;不仅有高新技术与出版业的深刻融合,而且有促进增长的发展战略;同时还有创新有效的人才培养策略。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借鉴 的。

美 国书展规模大、专业性强、活动丰富,是国际上最重要的英文书展之一。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美国书展,对推动中美出版业发展、促进中美出版业交流,提供了难得 的历史机遇。首先,将扩大中美两国的出版文化认知度,让美国民众零距离感受到中国出版业的发展、中国出版文化的价值;其次,将促进版权贸易,使两国版权贸 易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第三,将增加出版产品实物交易。通过主宾国活动,美国众多采购商会来选购中国各类图书;第四,能促进中美出版人互相学习。利用全球 出版同业同场交流的机会,中美双方可以在这里尽可能多地学习对方在出版产业发展、市场化经营、科学管理、建立全球营销体系等方面的经验;第五,能促进中美 双方出版业技术进步,增强技术交流与合作。

这 里,我特别要强调的是,这次主宾国活动开展的是文化贸易交流,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文化交流。把文化交流建立在贸易基础之上,就会使文化交流更加持久、更加 深入。因此,我认为,这次中国主宾国活动对中美两国出版界、对两国关系、对两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度关注的重大事件。

在促进文化对话交流融合中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报》:纽约是国际大都市,也是文化大都市,在这里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可以说是一次多元文化交流的过程。您怎么看?

邬书林: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而国际书展是一个国际舞台,各种思想文化都会在这里交流交融甚至交锋,这是正常的现象。

文 化的影响力是超越时空、跨越国界的。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就是各种文化不断交流、融合、创新的过程。当今世界上有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正是这些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人们,以各自的独特方式为人类进步作出了重要贡 献。正是这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彼此交流、交融,才让不同国度的人们知道了各种文化的丰富性。推动世界各国文化进一步交流,扩大文化共识,加强文化互信,不但 是各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应该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包容的精神,来对待其他文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两国更应该如此。通过这次中国主宾国活动,最大限度地扩大两国文化交流,促进两国文化对话,实现双方共同进步与发展。

走出去应立足本土化、市场化、国际化

《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出版业走出去势头很好,成效显著,特别是有些出版企业已在英美等发达国家投资兴业。您认为,下一步,出版业走出去的着力点在哪儿?

邬 书林: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推动出版产品、项目、品牌、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出版业的国际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对外传播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出版业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版权输出、实物出口、数字出版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企业和资本走出去步 伐加快,这不仅提升了中国文化软实力,出版业也成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 里,我特别强调两点:一是经过10年的努力,我们版权贸易逆差大为改观,从2003年的15:1缩小到2012年的1.91:1,并且质量结构在不断优 化,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反映当代中国精神风貌和学术水准、贴近国外受众文化需求和消费习惯的品牌产品成功走向世界; 二是企业和资本走出去不断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闻出版企业已在境外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400多家。

下 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大出版业走出去力度。具体来说,将会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继 续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宏观调控和政策激励作用,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各种所有制 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市场竞争中壮大企业实力,培育国际知名品牌,提高全行业走出去水平;二是继续大力实施本土化战略,积极开展对外投资,积极实施本 土化战略,通过参股、控股、收购等多种方式,在境外办社办站、办报办刊、办厂办店,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三是继续大力做好中国故事国际化表达,大力开展 新闻出版产品、服务和版权对外贸易,特别是要抓好重点作品、重点作家的翻译出版和对外推介,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 中国声音,全力做好中国梦的对外传播解读和阐释。

中美人文交流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中国新闻出版报》:中美都是出版大国,您认为出版业能为增进中美人文交流和了解发挥哪些作用?

邬 书林:文化是沟通人与人心灵和情感的桥梁,是国家间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而出版则是重要的载体,在增进人文交流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与世界各国 的文化交流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同领域的对外文化交流日益呈现融合深化、协调并进的崭新局面,这与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让越来越多的中 国出版文化企业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使中国的出版物也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有着极大的关系。目前,不仅中国出版物产品已进入到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 且世界各地的畅销书在中国几乎都是同步出版。

国 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开展图书交流活动是做好心相通的基础性工作。我们相信通过在美国书展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会让更多的中国图书进入美国 市场,更多的美国图书被中国人所了解,会对两国人民的友谊产生持久、深入的影响,用书籍在中美两国之间架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使我们的友谊和交往建立在 文化支撑之上,相信这样的中美人文交流会越来越深入、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