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党建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最后的党费

  生命的最后一刻向党组织缴纳最后一次党费的情景,相信在不少人心中以为是老电影里才会有的情节,但这是在科学出版社16号院里发生的真实故事。

  2014年6月24日早上,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轻轻推开科学出版社党委办公室的门,微笑着说:我来替我老伴缴纳最后一次党费。

  这位老太太叫孙幼珍,她的老伴是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离休支部的于学任同志。

  一、追求理想 光荣入伍

  科学出版社老人们记忆中的于学任是典型的东北大汉,1米8的个子,浓眉大眼,孩提时的他生活在大连这个饱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城市, 20岁正值满腔热血的年纪,他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此时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正以它惊人的影响力感召、集聚大批进步青年,他们凝聚成一股朝气蓬勃的力 量,冲破一切腐朽,为这新生的国家带来生命与活力,于学任就是这些进步青年中的一份子。因为在学校表现优异,他被保送到部队,文化水平高、文艺方面天赋异 禀的他20岁入伍成为第四野战军文工团的一名团员。1951年,第四野战军部队艺术学校升格为中南部队艺术学院,于学任于次年进入中南部队艺术学院二团担 任音乐教师职务,1954年调入北京总政文工团歌剧团,并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由于肺部感染严重,经常吐血,无法继续服务部队,他被安排到中国科学 院院部工作, 1955年调到科普出版社工作。

  二、身先士卒  服务人民

  1960年,于学任从成都到乐山外调,当时国家正值困难时期,能源缺乏,没有汽油,公交车停运,他借了自行车从成都骑车到乐山,半路再次严重吐血,止 血后才又回到成都。他认为这些痛苦都不算什么,他说生命是党给的,要呕心沥血为党工作。1965年的中国,大学生毕业后要去参加基层劳动,在科委组织的大 学生劳动锻炼活动中,于学任是带队人之一,在这之前他已经身体不适吐血,但是他还是强忍病痛毅然决然的坚持工作,工作结束后肺病已经相当严重,不得不开刀 切肺。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有人问他,当时知道你已经病了还让你去工作是不是领导有问题,他说这些都是我自愿的,跟任何人都没有关系,我愿意为党的工作牺牲自 己。能够拥有超人毅力的人一定有着强大的信仰作为精神支柱,“在战争年代要为党牺牲生命,在和平年代要为党呕心沥血工作,入党不是为了当官,而是为了更好 地为人民服务。”这是于学任坚守的信仰。

  三、战胜病魔  辛勤工作

  1970年,于学任从干校回来,在不惑之年开始了与科学出版社的缘分。在科学出版社工作的日子里,他由于语文和日文水平较高,主动跟领导提出承担相关 编辑工作,从此调到出版社编译组,成为编译组负责人之一,具体做日语的编译工作。75年编译了A.A.库金著的日译本《马克思与技术论》一书,77年初校 订了日文《滑坡》的译稿,78年7月调到五室,分工新技术名词,由于技术涉及到很多专业和学科,于学任不断自学,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知识素养,以 胜任自己的编辑出版工作的需要。78年编译出版了《日汉铸造词汇》、《新技术名词解释》两部书。由于身体病弱于1989年3月离休。在离世前的二三十年 里,于学任一直与病魔做着旷日持久的斗争,直立性低血压引起的头昏晕厥让他常年卧床。这种病很少见,在协和医院边研究边治疗,40天绑在病床上一动不能 动,40天后下地用弹力绷带从肩到大腿缠住,每隔5分钟的锻炼,因为不便走动。他又罹患肠梗阻,无法进食,哪怕是液体,只能靠点滴维持。肺部开刀的刀口从 背部一直延伸到腹部,汗腺被切掉一半,痼疾不断叠加。他用他超人的生命力对抗常人无法想象和忍受的病痛折磨,幸有老伴孙幼珍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两个 超过5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苦难中相互依偎,直至2013年5月9日于学任因病安详离世,享年84岁。

  四、执爱一身  信仰坚定

  “我老伴能够陪我这么长时间,都是因为党的关怀和出版社的帮助。”此时此刻,孙幼珍老人对党的感激,对出版社的感谢化作眼角的泪光闪烁。在出版社李锋 书记、来豫蓉副书记面前,她从黄色的破布口袋里掏出一个塑料口袋,里面整齐的装着六万零五百七十元人民币,这是科学出版社在于学任离世后一次性发放的抚恤 金,孙幼珍亲自到银行如数取出,还叮嘱银行工作人员尽量要崭新的人民币,她不想麻烦出版社,拒绝单位派车接送,为了不引人注意她用破布口袋装钱,遵照于学 任生前的愿望,将这份沉甸甸的深情交到书记手中。一直保持微笑的她声音突然哽咽的说:“钱很少,但是表达了我们对党的爱,他再也不能为党做些什么了,这是 他最后的心意,感谢你们帮助他完成最后的心愿。”与党费一起交到书记手中的,还有孙幼珍老人亲笔书写的一封信,她的视力已经很微弱,在放大镜的帮助下写了 这样一段慷慨激昂的话:“我愿将于学任的最后一次抚恤金6.0570万元献给亲爱的党,于学任参加革命后,深受党的教育和培养,于54年在总政文工团参加 中国共产党,从此,为信念和理想呕心沥血奉献一生。今天感谢党帮助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完成对党的那份真挚、永恒的爱。爱是可以传递的,去爱伟大的祖国, 去爱勤劳的人民,去爱美好生活。凝聚亿万人民,天耀中华,复兴中华,坚信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望已故亲人含笑九泉。”

  他们就是这样的老一辈共产党员,他们对党怀有无限的忠诚和爱,他们心中盛满人间真情,一生追随革命、信仰坚定,他们心中辽阔坦荡,自立、自强,而广大党员群众对他们的敬意、对他们精神的传承是他们最好的勋章。